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

昙花一现

8-4-10
周末来赏花的时间到咯!
这次分享的花不是我家的而是邻居的。。。。

大家都有听过“昙花一现”这成语吧!
真正看过昙花的又有几位呢?
幸运的我亲眼看到了当然也不忘与你们分享咯!

那天下午看见邻居家外庭院的昙花长出花蕾,
开心的报告给邻居,原来她呀还没发现到呢!
她还说可能开花的时间已经过了,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它会在当晚开,
果然不出所料,晚上9点多邻居就拨电来报喜讯了!
我们赶快拿起相机把这珍贵的一刻拍下,
为何说这是珍贵的一刻
因为昙花开放时间很短,开花之后很快就凋谢,
所以“昙花一现”这成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,很快就消失
也可以比喻稀有罕见的事物,或者比喻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,出现一下就迅速销声匿迹了。

快来欣赏盛开的昙花!!




这是第二天的昙花,垂头丧气的!



在百度找了一些有关昙花的资料!
“昙花一现”里的昙花指的是优昙钵花,这个成语原来的意思是比喻事物稀有或极难得出现。后来,随着时间的推移,这个成语的意义渐渐发生了变化,人们常常 用“昙花一现”比喻事物出现之后很快就消逝。同这个后起的意思相应,原来属于无花果类的优昙钵花被“移花接木”,转换成了仙人掌科植物昙花了。这种植物原 产美洲,现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。其花夜间开放,绚丽夺目,幽香四溢,可惜开放时间太短,只几小时便萎谢了。人们用它来比喻转瞬即逝的事物,的确十分贴切。

20 条评论:

SockPeng 说...

机会难逢
让你有机会遇到了

小雪 说...

真的是盛开呢~~很漂亮.

~珊姑娘~ 说...

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昙花!!!谢谢你让我打开眼界!
你也好幸运^^

c@therine 说...

SockPeng ,
原来这花很容易栽种,而且也常有花期呢!所以我现在也开始种了!

小雪,
谢谢你的欣赏哟!
我另一位朋友家的昙花五朵一起开呢!

~珊姑娘~ ,
不必客气!有好东西一定会跟你们分享滴。。。

果冻 说...

听说看到昙花盛开的人会很好运喔 ^^

Somewhere in Singapore 说...

The flower is very nice...

Jasmine 说...

本人时常听长辈们说昙花开花时间很短暂,因此基本上我是没看过昙花开花的,不过很幸运认识你,我终于有机会见到昙花的真面目了,它好大朵,好漂亮哦!

晴天 说...

哇,好难得哦, 谢谢你的分享,让我们可以看到。。

c@therine 说...

果冻 ,
我没听说过呢!
我希望好运永随我!!
不知道果冻有看过吗?

sharon,
这花很特别只在晚上9pm~12pm时段盛开!
希望你也有机会看见!

Jasmine ,晴天,
不必客气!分享是快乐的!
我以前听说这花是半夜开的,
所以一直以为午夜12点才可以看到它盛开呢!

诗艳 说...

哈哈!你真幸运哦!谢谢分享啦!

Kate 说...

我以前也种过,每次要看它开花,都会等到深夜看了它开花后才睡,喜欢它散发出的那股花香味
有一次竟然开了10多,好开心,朋友说:这次可发达了!哈哈!才怪,还不是一样过生活。人的财运早已注定的啦!

*还听说过,隔夜后,花谢了,可把花采下熬水喝,好像可以治疗某种病*

华言巧语 说...

真的很漂亮咧!

Ouch 说...

aiya...沒叫我去拍~~可以上報勒! 哈哈!
花很美~真的!

最近,我家的花,不知為何,陸續枯萎。
aiks...花,真的有人性!

c@therine 说...

诗艳,
别客气!你家的花也很棒唷!!

Kate ,
我以前听人说这花只在半夜开,
原来并不呢!9点多就开始开咯不必等到深夜嘛!哈哈。。。
不过那天我并没有嗅到花的幽香,
LG把花朵捧上来嗅才嗅到幽幽的花香味!
哇!你家的10朵一起盛开,好壮观哟!有拍到照片吗?
至于凋谢的花治可以治疗某种病,我可是第一次听呢!谢谢你的分享唷!

华言巧语,
谢谢你来赏花哟!


Ouch ,
哎呀!早知道叫你去我朋友家拍,
朋友家的5朵一起盛开呢!
我现在也开始种咯!
下会有花蕾时通知你。。。
我家的花,在新年我从家乡回来有好多花也枯萎了,看到好心疼啊!
你家的小鸟花最近可好?

Ashley 说...

你和邻居的关系很好哦,
会特地打电话就你过去看花!
很特别的花,奇怪为什么一天就谢了呢!
会有香味吗?

Ouch 说...

五朵一起開?
哎呀,真的走寶!
我家小鳥花不太好,突然全掉葉,之後把泥全換掉,最近讓它慢慢再長回。

花真的是很敏感的植物,
你心情不好或稍不理它,它就謝給看。

c@therine 说...

Ashley ,
你说得对,我和邻居们的感情都很好,常一起出游、聚餐!
真确来说这花只开几个小时而已呢!
听说它盛开的时候有一阵幽香,
不过那天我没嗅到,LG捧着花朵来嗅说有淡淡的香味!

Ouch,
呵呵。。。下次有奇特的事件会通知你,
不过我不知道如何联络你咧,
知道你最近身体不妙,你要好好照顾好自己才能把花儿照顾好啊!

marytance 说...

可惜我住得远了些,要不然可以亲眼目睹昙花一现了。不过得以看图片也不错,非常谢谢你的分享。

nice9 说...

好美啊~

c@therine 说...

marytance,nice9,
谢谢欣赏!希望你们他日也能亲眼看见昙花一现!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